留白

堕一织罗网,撞一棺南墙

就是超级碎的念啊 (注意!!!内含大量个人观点输出)

其实有很多事情我都想了很久,今天想借着个由头说一说。


首先我并不是很清楚这篇文章和作者,我也没能看,我只是大概从一些截图里了解到一些内容。我个人觉得,同人文是完全脱离真人生活的文学创作,它可能并不贴近现实,甚至某些人设与你知道的本人截然相反,所以我有几篇特别特别爱的文章,他们都有点脱离现实。我觉得看同人文的乐趣就是我仿佛看到了我喜欢的人演绎不同的剧情,不同的角色,也许有些跟他本人完全不符,但如果我能在阅读的过程中想象出他的脸,我就觉得很入戏就很开心。至于底线这个问题,既然同人文已经与现实完全不符了,我认为,只要是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情节,并且在你的故事中完全符合发展的合理性,就都是可以的。我没有觉得同人ABO跟同人女化有区别,我也没有觉得有些情节荒诞有些剧情狗血就是对本人的诅咒,就是没有底线。

像有些人很接受不了弱化其中一方,但由于多数写手都是女性,很难真正站在男性角度考虑一件问题,这就可能造成写手的主视角偏弱。就针对bjyx来讲,针对我来讲,我认为我会更喜欢哥哥的视角,因为他的很多行为言语是我完全可以理解甚至在同一情况下我会说出同样的话作出同样的举动,那我就会觉得在构思故事的时候以他的角度我更容易行文。这并不意味着我故意将他弱化,只能说我还不够成熟,无法把自己的主视角完全男性化。所以你可以指摘我的文笔,但你不能辱骂我的初心。

或者说像有些人接受不了未成年车,接受不了过于露骨的剧情。未成年少女怀孕的新闻看得也不少了,生活中黑暗一面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么,现实就是这样什么都有,那安排到剧情里也并不奇怪。我可以理解那些不喜欢,但是同人,应该是大家现实中对真人的喜爱和了解之下,在剧情推动中于脑海弥补另一个世界里可能发生的故事。这就要求看同人的读者明确分清楚文学与现实,无论这个故事与真人相似与否,它都是虚构。所以有些年龄过小或者没有主见的读者,我建议还是去读名著,不要看同人。要是再有个评论之类的,你不舒服,写手也不舒服。


再有就是说说我们的圈子。

我特别荣幸,成为了其中一员,并且非常开心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为同在这个圈子的朋友们提供一点想象。在这个圈子里我也认识到了很多很多非常厉害的画手写手音乐人,了解到了更多的知识。我们一起打榜啊,做公益啊,产出啊,我都觉得非常非常有意义,这也是我热爱这个圈子的理由之一。

但我热爱也同样是有原则的。我承认我们之中一些人的发言行为并不成熟;承认我们之中有一些人对其他圈子的恨超过了对两个男孩子的爱;承认有些地方我们做得还不够好,也承认我们多多少少也给正主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我也会有意难平。比如某个榜里把奖项撤掉了我真的会觉得挺可惜的,但是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做同样的事情,因为阿令里忘羡就是一对,如果阿令有了女主那阿令就不是阿令了,我们喜爱的两个人也拿不到现在的成绩。再比如有些cp粉因为一部分人的原因转唯,甚至回踩,我会觉得挺可惜的。首先你的喜爱因外界而改变了,可哪个圈子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其次就是当你开始回踩另一个人的时候,这辈子就失去了再爱这个人的资格,无论以后他多辉煌,你都不是他背后的小粉丝了。我不懂为什么为了一个自己爱的人要去辱骂诅咒其他人,无论是cp圈还是唯圈。你爱谁就去爱谁嘛,讨厌谁不看就好了嘛,别人也是别人家粉丝心尖尖上的人啊,更何况很多情况下并不是别人不好而仅仅是因为别人跟你喜欢的人属于同期艺人。这是我看别的圈子的想法,也是看自己圈子的想法,很可惜,总有人恨比爱多。


所以今天我真的不是在袒护我的圈子。第一,我认为文学创作是自由的,它不是现实,也与现实区分。至于同人文造成的名誉权姓名权侵犯、属于灰色地带,这另说。第二,我们圈里有很多正常产出写手出现了账号被封查无此人查无此文的状况,这已经不仅仅是针对某一写手或者某一文章的维权了。(我刚刚在微博看到有不承认狙了其他作者的,我特意截了证据,有疑问的可以来私戳我,图里太多id打码比较复杂,就不贴了。)


我是希望,无论是唯圈还是cp圈,除了为正主考虑以外,也为其他的人、普通的粉丝们考虑一下。以爱之名行伤害之事太多了,如果有不妥的地方,多交流一下,共同探讨该如何解决,而不要直接就打成黑,利用舆论压对方。一方面对正主还是有影响,无论cp粉还是唯粉你都挂着饭圈的粉籍,不入饭圈饭圈也不由你;另一方面,从普通人、粉丝的角度,cp粉卡唯粉少,唯粉卡cp粉多,暂且不提对cp粉不够公平,单纯就工作量来说,平时反黑都反不过来了白白浪费人力干嘛呢。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自己写文的一些事情。我是觉得同人与现实泾渭分明,所以我写字的目的是希望能给博肖在另外一个世界带来更多可能性,这在我的文中的体现就是我少车,多情节,情节也比较普通常见。一方面是我阅历不够有些我写不了也写不好(对没错我透露了大量信息),另一方面我也确实害怕有些人看了之后会被影响,毕竟现在上网的年龄越来越低了,考虑到咱们圈子里的小朋友们,我尽量写文清水一点。然后再说同人的灰色地带,鉴于我觉得确实同人有点侵犯了别人的某些权利(我的第一篇同人还用了化名后来改了还越来越大胆咳),而且易地而处如果我的名字被用而情节我无法接受的话,我可能也会不太舒服,所以在目前已经承诺过的博肖文我会写完,借问朝暮里会略有改动比如用字或者号代替姓名。之后再写的文,如果还给博肖,肯定是现实向剧情,无转性无ABO。但如果剧情过于奇奇怪怪,那可能就不用博肖的名字了,独立的文我会标明,能代餐博肖的我也会标明。


对于我个人来讲,我分得清现实与文字,所以我喜欢看一些超乎寻常的剧情,与现实不符的设定,我还是支持文学创作自由。也希望有朝一日所有饭圈女孩都能懂这个道理,这样同人文圈才能越来越强大,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好作品被人看到(或者就出来一部明法不准写同人,我也认了【doge】)



评论